English

国产手机迎来新纪元

2000-08-31 来源:生活时报 张军 我有话说

第一届中国移动电话及网络技术研讨会于2000年8月23日到25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。这次会议是中国通讯届的一次高峰会议,康佳、海尔、波导等10余家国内移动电话制造企业首次集体亮相,展示和宣传各公司最新产品。

目前我国有10余家手机生产企业,年生产能力超过140万部,有统计表明国产手机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为8%,比1999年的3%有大幅度提高。但是还有许多问题制约着国产手机的发展,例如在生产规模方面应该有提高,在销售渠道方面应该进行扩展等等。

来自上海手机市场的信息显示,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正在攀升。在上海的一些手机专卖店,国产手机原先的市场份额仅占百分之一二,现在达到约一成,这与全国情况大体相同。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:今年一季度10家国产手机生产定点企业共生产手机80万部,销售近80万部,产销率接近100%,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从去年底的不到3%,上升到9%。至今年上半年,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超过10%,年内有望突破15%。

消费者已开始对国产手机产生兴趣。据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在全国30个城市的一项调查,已有41%的消费者对国产手机表示购买兴趣。专家预测,今年国内手机市场将新增用户2800万户,比去年增加1000万户。其中约有500万用户购买国产手机。

国产手机虽然刚浮出水面,但在技术、外观上均与洋手机接近。美观、实用、高品质、多功能的国产手机,正受到用户的青睐。以东信公司的EL600手机为例,人们的评价是外观诱人,功能齐全,小巧轻盈,连同电池重量仅89克;色彩新潮,有钛白银、丝绒蓝、冰晶紫等;待机时间达80至120小时,通话时间高达200至300分钟;大屏幕显示,还可进行双频自动切换,能储存240条电话号码。美国声学实验室专为EL600度身制造的超清晰语音模式,加强语音接收功能,并可始终调制最佳接听状态。

中兴通讯公司的手机研发已经形成了ZTE900、ZTE800(CDMA)系列等,在不久前举行的信息通信展上首次亮相的ZTE289全中文双频已进入市场。TCL公司在去年组建了TCL特灵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,并推出了三款GSM手机,通话质量好、手感舒适、外观灵秀,且超大屏幕显示、双重防辐射,超薄机身、流线型外观,适合消费者的需求。TCL新近生产的TCL999D手机,其功能、技术、款式都能与进口名牌手机相媲美。据悉,今年国内手机企业将有7至8种新款手机陆续投放市场。

从目前国内手机市场总体情况看,尽管诺基亚、摩托罗拉、爱立信仍占据较大份额,但国内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储备和研究开发,正面临整体突破。

1997年7月东信公司在美国加州硅谷建立了开发基地,经过11个月的努力,终于开发出我国第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手机EC528。1998年10月19日通过了欧洲电信组织关于第二代FTA型号认定测试,并在去年8月5日通过信息产业部的生产定型鉴定。东信自主开发的第二代手机具有多功能、高性能、小型化的特点。不到1年时间,东信又推出更先进、更时尚的手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